您好、欢迎访问本网站!
学校机构| 返回主站| 站内检索

精品课程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教学科研 -> 精品课程 -> 正文

《实用英语》课程教学改革的典型案例

来源:  时间:2019-05-06  浏览:

  大学英语教研室一直致力于英语课程改革建设,在分层分类分专业教学改革的基础上,经过几年的探索和实践,已初步形成了特色鲜明、适合我院学生的英语课程模式。

  一、实施背景

  《高等职业教育英语课程教学基本要求》中指出,高职英语课程以培养学生实际应用英语的能力为目标,侧重职场环境下语言交际能力的培养,使学生逐步提高用英语进行交流与沟通的能力,提升学生的就业竞争力。在这一要求下,高职院校英语教师必须主动适应高职教育发展的新形势,主动适应高职英语课程的新要求,主动适应信息化环境下英语教学发展的需要,不断提高自己的专业水平和教学能力,除掌握学科专业理论和知识外,要具备课程建设的意识、选择教学内容的能力、调整教学方法和手段的能力、以学生为学习主体的意识、教学改革的意识、现代教育技术运用能力。

  大学英语教研室的全体教师积极学习和贯彻国家的职教政策和英语教学要求,针对我院学生的英语水平和学情,不断探索培养学生的英语实际应用能力和综合素质的英语课程模式。

  二、课程教学改革的主要内容

  (课程模式的构建

  1.构建基础-职场-专业层次化实用英语课程模式

  (1)夯实基础,培养英语基本技能

  针对全校大一学生,我们开设了《实用英语I》和《实用英语II》两门课程,教材为《新视野英语课程(第三版)》读写教程1。课程教学以基础英语为主,旨在培养学生在真实交际场景中的英语理解能力、表达能力、语言实际运用能力以及综合文化素养;注重学生听、说、读、写、译各项技能全面发展的同时,突出听说能力的培养。本课程既可以提高学生的业务素质,又培养其思想道德素质、文化素质和心理素质,并重视学生思维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养成。

  (2)构建职场英语环境,提升职业素养

  在学生大二(酒店管理办除外)上学期,我们开设了《实用英语III》一门课程,教材为《英语》(下册)。课程教学内容为职场英语,旨在通过重点介绍职业场景中较为常见的应用文体,例如求职信、公司简介、个人简历等,并以任务的形式进行写作练习,学生既能了解到不同应用文的写作特点,又能掌握相应的写作技巧。课程教学内容与学生的学习、生活及未来职业生涯相关,在提高学生英语学习兴趣的同时,培养学生在真实职场环境中的语言运用能力以及综合文化素养;同时培养学生具备良好的职业素养、职业道德和爱岗敬业精神,是提升其具有职业可持续发展能力的重要课程。

  (3)突出专业,全面发展

  在学生大二下学期,我们开设了《实用英语IV》一门课程,教学内容为专业英语,针对不同的专业选择不同的国家规划教材。课程以专业发展为导向,以“工学结合,能力为本”的职业教育理念为指导,以工作过程为主线,融专业需求与英语学习为一体的英语课程内容体系,属于实用性英语,其目的在于培养学生的英语专业能力及英语职业素养,提升学生在就业领域内的英语综合运用能力,以满足学生将来的择业需要。

  2.分层教学,提升不同层次学生的英语水平

  根据我院多样化专业、差异化生源的实际现状,在向国家示范高职院校和我院各专业师生广泛深入调研的基础上,根据学生的英语水平以及英语需求,基础部大学英语教研室自2012年开始将全院高职一年级学生进行了两个阶段的英语分层教学课程改革。两个阶段均以听、说、读、写为基本要求,不求繁琐的语法训练,而是注重实效的生活对话和专业术语的渗透,追求英语教学的趣味性、实效性和课堂气氛的活跃性。总体而言,这两个阶段的英语分层教学课程改革是循序渐进、卓有成效的,其为我院英语教学带来了更多活力元素。

图片1.jpg

  第一个阶段为2012年至2013年,主要采取“英语分层分类分专业”的模式(见图1),该模式中的“分类”,是根据各系学生的总体认知水平以及对英语的需求分为A、B两个类别;“分层”是指知识分层教学,分为基础层和拓展层两个层次的教学内容;“分专业”是在基础层教学过程中,根据学生水平、各专业的具体情况以及需求,给不同专业的学生教授与其专业紧密相关的基本专业英语词汇等所需内容。该分层教学模式采取分层不走班的模式,分层比较宏观。

  第二个阶段从2013年至今,在第一阶段的基础上,采取“快乐英语”分层教学模式。该模式依据学生的英语入学成绩,分为“提高班”与“常态班” ,采取分层走班式。“提高班”的学生来自全院各个专业,高考英语成绩较高,其教学目标主要以能适应“专升本”、“英语比赛”等选拔性考试要求为主;其余学生为“常态班”,在原班级参加教学活动。在这种模式下,分层比较明显,对教师的班级管理要求也比较高。

  (1)英语常态班

  英语常态班选用高职英语国家规划教材,按照《高等职业教育英语课程教学基本要求》的要求,培养学生听、说、读、写、译的英语技能,提高学生的课堂参与度,夯实英语基础能力和实际应用能力。

  (2)英语提高班

  根据大一学生的入学成绩和英语需求,将英语基础较好和学习兴趣较高的学生组成英语提高班,由外教进行较高层次的基础层和拓展层教学。外教选用国外原版教材,注重培养学生的英语听力和口语表达能力,培养和提升学生的跨文化交际能力。除了日常常规教学外,提高班还一直坚持定期举办各种英语活动,例如万圣节、圣诞节等节日派对活动,英语角、英语文化讲座。

  3.以赛促教,以赛促改,进一步深化英语教学改革

  大学教研室的各位教师积极进取,先后参加了多次外语教学能力大赛、外语微课大赛、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信息化大赛等赛事,并指导学生参加了多次英语口语大赛和写作大赛。通过比赛,以赛促教、以赛促改,教师和学生的英语技能和综合能力都得到了极大的锻炼和提升。

  首先,在日常英语教学中注重强化英语基础知识,特别是加强学生的听力和口语表达能力。

  其次,注重提高学生的职场英语素养和综合能力。例如,英语口语大赛的题型涉及行业英语、职场英语、日常话题等方面的内容。所以,在日常教学中,教师注重拓宽学生的知识面,加强学生职场英语能力,提高其综合素养。

  再次,加强学生英语日常交流能力。教师在课堂上注重多运用英语教学,引导学生在课外多营造英语交流氛围,比如多看原声英语电影电视剧、多听英语广播和歌曲、多与外教交流沟通、多看英语书籍等。

  4.丰富多彩的第二课堂活动辅助课堂教学

  除了课堂常规教学和课下辅导外,我们一直特别注重开展多种形式的英语活动。英语文化周已经连续举办了7届,比赛涉及英语话剧、歌曲、诗歌朗诵、演讲等项目,调动了广大学生的英语学习兴趣和参与度,成为了校园活动中的一个亮点。此外,我们还成立了阳光英语社团,建立了英语广播站,举办了英语演讲比赛、口语比赛等赛项,提升了学生的英语技能和综合素质,丰富了学生的课余生活。

  (教学方式的改革

  1.打造视听说一体化的英语教学环境

  教师在授课过程中,利用多媒体、微课、教学网络平台资源等形式,培养和提升学生的听力和口语能力。教师坚持在晚自习时间,带领学生进行英语听力活动。另一方面,学生分成小组进行口语展示活动,并将此项内容作为考核成绩的一部分。通过多项举措,尽力为学生打造视听说一体化的英语环境,提升学生的听力和口语水平。

  2.信息化教学手段的应用

  信息化教学已经成为当今教学的重要方式,我们各位教师注重加强自身业务素质,不断学习和钻研各种信息化教学手段,将其应用于日常教学中,通过学习通、蓝墨云班课、教师秘书、同学等APP,将教学任务、拓展资料、作业等内容发送给学生,利用APP软件与学生进行线上交流和沟通,及时了解学生的学习动态和学习情况,提升了教学效率,取得了较好的教学效果。

  3.积极开展案例教学

  教师在授课过程中,注重教学内容的导入每节课与学生分享与话题相关的英语知识、职场环境和行业动态等内容,

丰富了教学内容,也拓宽了学生的知识面。

  (考核模式的改革

  1.基于课程内容的考核方式

  针对三种不同的英语课程,我们实行不同的考核方式。《实用英语I》和《实用英语II》实行综合考核,学生的成绩由平时成绩和期末闭卷考试成绩组成,其中包括口语测试内容。《实用英语III》和《实用英语IV》实行过程考核,学生的成绩由平时成绩和模块考核成绩组成,其中《实用英语III》主要考核学生的应用文写作能力,《实用英语IV》主要考核学生的英语综合运用能力和翻译能力。  

  2.实行教考分离

  在部门的统一安排下,英语课程已实行教考分离,教师出考试题库,根据题库内容随机抽取考试内容,并且每年都及时更新题库内容,科学严格的考试制度保证了教学的规范性,一定程度上促进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

  三、课程教学改革成效

  1.学生英语学习兴趣不断提升

  通过课程体系和教学模式的不断改革创新,第二课堂和各种英语活动的开展,极大地调动了学生的英语学习热情和积极性,课堂教学效果也越来越好。

  2.学生英语成绩不断提高

  经过近几年课堂教学和考核模式的摸索和改革,对比之前,考核形式越来越多样化、考核内容越来越科学实用,考核方式越来越严格规范,学生的英语成绩也有了显著提高。另一方面,学校专升本考试的学生人数连年增加,从我们得到的反馈数据来看,英语成绩普遍较高,这也体现了我们的各项英语改革措施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3.师生竞赛获奖不断

  英语教师积极参加各类比赛,在信息化大赛、教师基本功大赛以及外语教师教学大赛中都荣获佳绩,其中获得省级比赛二等奖2项,三等奖2项。在英语口语大赛及写作大赛中,教师指导学生获得国家级赛项三等奖1项,省级赛项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

  大学英语教研室的全体教师在学院的领导下,不断提升自身的业务能力和综合素质,将各项职教理念和政策落到实处,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今后更要努力,不断深化教学改革,争取取得更好的成绩。

分享到:
作者:  编辑:

扫码关注公众号

版权所有:运城职业技术大学 晋ICP备202100220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