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本网站!
学校机构| 返回主站| 站内检索
部门概况

部门简介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部门概况 -> 部门简介

基础课教学部简介


  一、基本情况

  2008年学院成立“基础课教研室”,2010年3月成立基础课教学部(简称“基础部”)。自成立以来,基础部始终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学生人文素养培育为目标,承担了全院公共必修通识课程和部分公共限选与选修通识课程建设任务。设有大学人文、高等数学、大学英语3个教研室,开设了《大学人文基础》《高等数学I》《高等数学II》《实用英语》(含基础英语、职场英语、专业英语)等课程,其中《高等数学》课程被评为院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大学人文教研室参与了国家职业教育专业教学资源库《民族文化传承与创新子库——儒家文化与鲁班工匠精神传承与创新》项目建设;建设了3门课程教学网络平台。同时开发了《统计基础与EXCEL应用》《创意思维》《自然科学与现代技术》《运筹学概述》《数学文化》《数学之旅》《计算机数学》《数学公式编辑器的应用》《易经符号解读》《朝代更迭与历史兴衰》《文学作品鉴赏》《演讲与口才》《东西方神话与传说》《大学生饮食与健康》《数学提高课》《英语提高课》等16门学院公共限选与选修通识课程。

  二、师资队伍建设

  基础部现有专任教师27人,其中研究生学历学位20人、占比74%,教授3人、副教授7人,副高以上占比37%,每门课程均配备有2名及以上副高以上职称教师;建有院级教学团队1个;现有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教学工作委员会职业教育通识文化课研究中心委员2人、山西省职业教育文化素质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1人、山西省职业教育外语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2人;近年来,教师获得市级及以上荣誉4次,院级荣誉17次;教师参加山西省职业院校教师素质提高计划62人次。

  三、教科研能力建设

  基础部注重教师教科研能力建设,近年来,教师主持省重点教改课题1项、哲学社会科学课题1项、省规划课题2项,参与省规划课题1项;主持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课题1项;主持院级教研课题13项、横向课题7项。

教师发表论文58篇,其中SCI1篇;编著教材5部、专著1部,其中“十二五”职业教育国家规划教材2部、全国大学语文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论坛优秀教材一等奖1部。

  教师获得省级教学成果奖3项,国家级奖项1项,各类省级奖项16项,市级奖项1项。

  四、教学建设与改革

  基础部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提升课程质量和课堂教学效果为目的,致力于教育教学改革第一线。近年来,教师不断学习先进高职教育理念,开展了社会企业调研、学情调研、学风分析,改变传统的知识灌输为主的课堂教学模式,采用案例、情景、项目等教学方式,综合运用启发式、探究式、抛锚式、合作学习式等教学方法,探索实践了高等数学分层分类教学、快乐英语教学、大学人文基础“项目引领+活动课堂”教学等教学模式;建立题库,实施教考分离改革;创建了“文心意象”、“麻瓜英语”、“高校掌上数学”微信公众号,开发了课程教学网络平台,参与了专业教学资源库建设,同时利用慕课、蓝墨云班课、超星学习通等信息化手段辅助教学,线上线下相结合,提升了课堂教学效果和课程育人效果。

  五、党建工作

  基础部党支部,由基础部、思政部组成,现有正式党员25人,中共党员发展对象1人、入党积极分子3人。支部切实加强思想政治工作,以优良的组织与作风,加强支部建设;团结、动员、带领广大党员、干部和教职工转变观念,以优良的师德师风师技,培育学生;并以思政课程改革为抓手,落地课程思政。2019年度被评为“先进党支部”,近年来,先后有9名党员获得学院优秀党员称号。

集体合照.jpg

 





扫码关注公众号

版权所有:运城职业技术大学 晋ICP备202100220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