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本网站!
学校机构| 返回主站| 站内检索

精品课程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教学科研 -> 精品课程 -> 正文

《大学人文基础》(第三版)教材改革 特色总结

来源:  时间:2019-09-27  浏览:

  一、打造“五性三融合”的教材体系

  《大学人文基础》将人文素质课的人文内容、“大学语文”的语言文学内容、“应用文写作”的写作内容、“艺术欣赏”的审美内容筛选、重构,涵盖语言文字、文学、社交礼仪、音乐、书法、绘画、戏曲、影视、新闻、应用文写作等内容,打造一部集知识性、文学性、艺术性、实践性与工具性于一体,人文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融合、人文与美育相融合、人文与思政相融合的教材体系拓展学生的文化视野,丰富学生的文学知识,提升学生审美情趣,同时让学生掌握必备的写作能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二、对接六大“人文素养”能力进行课程设计

  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文化自信为引领,通过大量的社会企业调研和毕业生调研,确定了“沟通表达、文化礼仪、审美艺术、创新思维、团队协作、价值取向”6个《大学人文基础》课程教学目标。根据目标,设计涵盖“大学—人文与美育的圣地、自然之美、言语之美、举止之美、心性之美、艺术之美、诗意的生活”7大模块教学内容,培养学生的六大能力。

教材中的言语之美、吟诵生活、赞美生活以及各个项目的课堂活动和综合实践都旨在提升学生沟通表达、团队协作和创新思维能力;自然之美、举止之美、心性之美、艺术之美重在培养学生的艺术审美、文化礼仪、价值取向的素质能力;各个项目以“人文话题”思考贯穿始终,使学生在活动中思索人生、体悟社会。同时,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要求,在每一篇的扉页加入“经典诵读”,选取古代经典著作中与本篇有关的句子进行讲解,让学生体味国学和传统文化的精髓和博大精深。

  三、秉承职业教育教学理念,构建了“项目引领+活动课堂”教学模式

  根据高职学情和课程目标分析,由“学科体系”转向“行动体系”,由“教师中心”转向“学生中心”,在课堂教学中,采用“项目引领+活动课堂”教学模式,把7大模块教学内容分解为20个教学项目,每个教学项目包括项目教学建议、项目相关知识、项目必读资料、项目拓展资料、项目综合实践活动等五方面的内容,每个教学项目设计1-2个活动,并打造了“一叶知秋”摄影展、“梦回汉唐”情景剧、“爱在心中”微电影、“传颂经典”主题演讲、“非你莫属”职场模拟、“网络原住民”手抄报等6大人文主题综合实践活动。学生在活动中,主动体验→思考→认同→养成,让学生思索人生、体悟社会,寓教于乐中融知识、育素质。

  四、配套建设了立体化教学资源

  根据《大学人文基础》教材体系,配套设计开发了涵盖“五电五库”的教学网络平台,包括电子教材、电子教案、电子课件、电子参考书、电子刊物“五电”资源和资料库、习题库、案例库、工具库、网站库“五库”资源共计2462个;参与建设了济宁职业技术学院主持的国家职业教育专业教学资源库《民族文化传承与创新子库——儒家文化与鲁班工匠精神传承与创新》项目;创建了“文心意象”微信公众号,目前推送各类文章350余篇,关注人数1360余人。同时将配套编写《人文素养实践教育》指导手册,与《大学人文基础》教材中的“6大主题实践活动”同步,便于教学实践与应用。

  五、历经9年职业教育教学实践被广泛应用推广

  2010年,运城职业技术学院设计了《大学人文基础》课程,并编写了校本教材《大学人文教程》。经过2年校内实践和完善,2012年8月第一版《大学人文基础》由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2014年8月第二版《大学人文基础》修订出版,并被评为“十二五”职业教育国家规划教材;2018年8月第三版《大学人文基础》教材修订出版,并获得全国大学语文与传统文化教育论坛优秀教材一等奖。

  基于课程和教材建设,获得山西省教育教学成果奖特等奖1项、三等奖1项;立项了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研究课题2项,获得二等奖1项;立项校级重点课题2项,一般课题1项,无资助课题1项。

  教材被天津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包头铁道职业技术学院、四川化工职业技术学院、四川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上海工艺美术职业学院、上海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山西旅游职业学院、临汾职业技术学院、山西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山西运城农业职业技术学院、运城职业技术学院等全国11所院校应用,截止2019年6月教材使用量达 81718 册,深受好评。

分享到:
作者:  编辑:

扫码关注公众号

版权所有:运城职业技术大学 晋ICP备202100220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