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本网站!
学校机构| 返回主站| 站内检索
名师风采

名师风采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名师风采 -> 正文

讲述基础部教师的故事:裴秀艳—春风化雨润桃李,一片丹心育后人

来源:  时间:2023-09-08  浏览:

2013年3月,怀着对教书育人的满腔热忱,对教育事业的不懈追求之心,裴秀艳老师进入运城职业技术大学成为一名光荣的数学课教师。这些年来,她时刻谨记一名人民教师的责任,一直奋斗在教学科研一线,不忘初心,以身作则,勤恳工作,踏实做人。从教十年,她始终以“师德”、“师风”严格要求自己,春风化雨,言传身教,做学生生活和学习的引路人。

一、尊重学生,爱岗敬业,恪守教师职责

她严格要求自己,为人师表,服从组织安排,始终以一丝不苟的工作态度,切实抓好教学工作中的各个环节,受到学生的一致好评。在教学中,她利用高等数学的趣味性激发学生的好奇心,点燃学生的学习热情。通过列举一些实例,引导学生主动地分析问题,启发学生建立数学模型,让学生思考,独立解答,最后引导学生得出正确结论,这样不仅能让学生“身临其境”地深刻理解基本概念,而且还会极大地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让学生在学习过程中获得满足感。她上课总是和颜悦色,使学生感到可亲可敬,教学过程中和蔼可亲,语言具有启发性,在师生平等对问题的讨论中,学生便不知不觉地被她带进那个原以为高不可攀的数学殿堂,走出令人彷徨的公式迷宫,使学生心中慢慢地萌生出求知的冲动、交流的渴望、表达的需求,体验到学习的愉悦。她上课总是富有激情,每节课对知识框架、定理推导、复杂计算都有精心设计的板书,带领着学生一步步推导,一节课总是满满的一黑板又一黑板的板书,即使连上四节课,在课堂上也从未表现出疲倦,总是细心的用眼神和每一位学生进行交流,眼神中流露的是关爱,是肯定,是鼓励,亦或是对不认真听讲学生的特别提醒。

二、立足课堂,润物无声,积极融入课程思政

数学是一门抽象的学科,在教学中,她注重培养学生的逻辑思维能力和数学素养。她依据《高等数学》课程标准,以强化概念,注重应用,培养能力,提高素质为重点,从科学精神、数学文化、人文精神和担当精神等方面,通过“文化导入”、“热点带入”、“情景渐入”、“拓展深入”、“情境融入”发挥数学文化价值和科学精神,让学生充分感受数学家治学的严谨,欣赏数学之美,激发学习兴趣,培养学生的科学素养和人文精神。通过介绍我国古代数学家的成果和事迹,激发学生的民族自豪感和责任感。通过介绍当代企业家和工程师等优秀事迹,增强大学生民族凝聚力和爱国主义情感,用数学家的成功经历鼓励和鞭笞学生努力学习,立志成才。她采用信息化教学手段,培养学生应用数学的意识、创新意识,引导学生会联想、归纳、总结等思想方法,思政元素融入多样,逐渐渗透主动探索学习精神的培养。

三、教研结合,以研促教,提升科研素养

在多年的任教过程中,裴老师深深地认识到,作为一名教师,单纯讲好课并不能算是一个好的教师。因为她深刻的体会到,随着科学技术的飞速发展,知识的更新日新月异,教师的讲课不能是简单的重复,除了不断更新知识外,还包含教学理念、教学思想、教学改革、教学方法、教材建设、精品课建设等多方面的问题需要去思考。为此,裴老师在完成教学任务的基础上,积极开展教学研究工作。这些年里,她主持参与校级教改课题1项,省级教育科学规划课题2项,在省级学术期刊发表论文7篇,获得专利2项,完成《数学教学与模式创新》专著1项。她积极参与我校《高等数学》精品课的建设任务,经过课程团队的不懈努力,该课程被认定为2022年山西省在线精品课程。她积极探索线上线下相结合的高等数学教学模式,坚持网上精品课程的不断学习与借鉴,坚持活用教材、用活教材,坚持使用“学习通”给学生布置作业,课后辅导,教学反思。教学中不断实践新理念,力求让她的数学教学更具特色,形成自己独具风格的教学模式,提升教学质量。她注重学生应用数学能力的培养,积极组织学生参加“高教社杯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对参赛队员耐心指导,2019年至2022年共获得“高教社杯”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专科组国家二等奖1项,山西赛区一等奖3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1项的成绩。

“春风化雨润桃李,一片丹心育后人”。她用小小的粉笔书写梦想,用言传身教续写教育篇章,用倾情奉献为学生指引前程似锦。难忘三尺讲台,难忘四季风雨,她将继续前行的脚步,为教育事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分享到:
作者:  编辑:冯春玲

扫码关注公众号

版权所有:运城职业技术大学 晋ICP备2021002203号-1